04 April 2007

Chinese Living

最近看到一些关于中式别墅作为一种新型地产的讨论,别的城市不是很了解,我只想用北京别墅区的观唐中式别墅为例子讨论一下。观唐是04年出盘,一个开发较早的中式别墅区。我个人觉得它虽不完美,但毕竟是北京别墅地产中的一个突破,它的成功带动了一系列的中式别墅开发。北京已建大量西式别墅。在这种情况下,开发商的这种中式别墅想法非常合适。只有开发市场上没有的,才能更上一层。

  开发商还从客户中取得这样的建议:“比较接受具有传统四合院风格的、具有官式特点的建筑”。但观唐所运用的风格最终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。房子周围置的廊子仿佛从颐和园长廊切下的一块,小得可怜,加上旁边从美式别墅门前搬来的绿草坪,更显得不伦不类。很有胡同气色的街巷,偏偏立着普通的公路灯。构思画得很好看,真正盖出来的远远不及,唯独围墙和大门做得比较地道。在我看来既然要做中式代表性住房,就该做得淋漓尽致。中式走廊左右绝不该有草坪,只有石砖和池塘两种选择。马路既然想要做得像胡同,就该原样复制城内的,只需加宽就可。中式路灯有的是,更不必提。

  观唐其实已经相当成功。没能达到完整效果也许是因为面积问题,要知道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的豪宅,别墅总是盖得一家紧挨一家。想照搬恭王府是不可能的;根本没有那么多地。按观唐的单元面积比,最多只能盖出个墙角。所以,现代中式住房还是盖四合院最合适,尤其是北京。高档别墅可以盖小院子,仿佛一座大房子中间露天。中低档的就可以完全复制城内四合院外型,四户一院,只把各平房改成小二层(这一点观唐设计得很出色,只是少了中式大大长长的房檐)。车库单盖在院墙外,碍不着景。整体跟城中四合院一个样,而优势在于现代化水电系统尽藏在内。既有纯中式文化,又有现代化舒适。装修更可各求所爱,设计不同的中式居所。

  数年来,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中传统建筑一直都在减少。虽然中式别墅属于少数奢侈品,但它也能加入这个以汉服运动为首的文化回归潮流。我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各式各样的实用型中式建筑,而不光是那些零星的,列为古迹卖着门票的这一府、那一园。

开发商画的观唐效果图

现房实景

No comments: